close

不知道大家在路上看到白化症的人會有何反應
老實說我會一直看著他
然後一邊觀察路人及他自己的神情
很佩服面對他人異樣眼光仍處之泰然的人
身為白化症的雅玲老師寫下了她的心路歷程
尤其是當老師的她如何讓學生接受他是白化症的過程
深深覺得這篇文章寫得真好!
推薦給大家,也謝謝她願意讓我放到部落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靜宜

感謝不夠完美的我   by雅玲老師

「你長得好奇怪哦!」

  記得在唸大學的時候,學校裡有附設幼稚園。在一次回宿舍的路上,遇到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兩兩一組,手牽著手,排著路隊正要走回教室。突然我聽到其中的一個小女生用她小小的手指頭指著我,並對著她旁邊的小男生說:

  「咦!你看,她長得好奇怪哦!」

接下來的那句話最讓人印象深刻──「她會走路耶!」

莫非我被當成外星人了?酷!

我記得在唸國中的時候,明明生物課本裡頭有教到什麼是「白化症」,而且還附上一張「黑人的白化症」照片,但怎麼我都長大了,走在路還是很容易被當成「外國人」來看待?

  白化症是一種先天就缺乏「黑色素」的疾病,因為缺少黑色素,導致在膚色及毛髮上呈現「白化」的症狀。通常走在路上會有幾種現象:

第一種反應:心理頭自己OS──「外國人耶!」

第二種反應:直接說出心理頭的OS──「你看,外國人耶!」

第三種反應:除了有第二種反應外,再加上一番簡單的「台式英文會話」,例如「How are you?」、「Excuse me」「Hellow」之類的,但通常我都會很不識相的回答「沒關係」「你好」,搞得人家挺尷尬的。

第四種反應:這比較是老一輩的說詞,「你的祖先一定是荷蘭人哦。」心想,我們都脫離荷蘭人統治那麼久了,怎麼可能「混」的那麼「純」啊?

第五種反應:這情況通常只發生在嬰幼兒及學前的幼齡兒童,「她為什麼那麼白?」「她長得好可怕哦?」「看到鬼!」,會說話的幼童用口語表達,但無法言語的嬰兒,有的就直接哭了!害我有時候都不敢抱別人的小孩,深怕又聽見哭聲而打擊到自尊心。

  當然,我不可能從小就這麼有智慧,能以幽默的角度看待他人的異樣眼光。那中間的成長過程,從討厭到接納,和絕大多數的身心障礙者一樣,應該是很相似的。一開始怨慰父母把自己生到這世界上;討厭上學,因為會被取笑;接著開始搞自閉,害怕人群;然後就影響到課業、自卑感重、防衛心強、不喜歡自己、失去信心…。

  幸好,我常常遇到貴人。簡單的說,我能在一次次的挫折中變得更好,都是因為這些朋友給予我「完全的接納」及「不嫌多的稱讚」。

  從他們的接納裡,我知道他們是因為我的個性、特質、生命經歷而喜歡我的,從他們的稱讚裡,我也知道是自己的表現和努力讓他們打心底的讚賞著,當然我也懷疑過他們的稱讚是比較來的,和「正常人」的比較。不過,漸漸的發現應該真的是自己其實表現的不錯啦!(我沒有很驕傲的意思,呵呵!)

 

先發制人的第一堂課

  因為這樣的生命歷程,讓自己在第一次踏進教室前,做了「萬全準備」。知道學生可能會有的好奇、疑問甚至反應,所以決定採取「主動出擊,先發制人」手段。

  每一個任教的新班級,我的前二堂課,教學目標無他,只有「認識老師」這一項。

在第一堂課裡,我準備了一籃蛋,裡頭大概有十來顆,只有一顆是「白雞蛋」,其它都是「土雞蛋」。一站上講台,在黑板上寫下我的名字後,就拿著那籃蛋,並詢問學生:「你猜,我準備這籃雞蛋要做什麼?這籃蛋跟老師有什麼關係?」反應快的小孩會立刻回答:「我們都是土雞蛋,你是那顆白雞蛋,因為你是白的。」這答案當然是我所要的,但也會有搞笑的學生這麼說:「老師,你好好哦,這節課要煮蛋來吃嗎?」、「老師,難道,這些蛋是你生的嗎?」…。

於是,「先發制人」的策略奏效,這動作可以讓孩子的擔心和疑惑立即解除,我期待的就是讓孩子知道「我的外表是可以拿來討論的」,接著,他們就會有很多的問題開始出爐啦。

學生:「老師,你不能晒太陽,那你晒了不就會溶化了?」

我:「我又不是冰淇淋!」

學生:「老師,你這麼怕光,我們要不要把教室的電燈關掉?」

我:「………」

學生:「老師,如果你跟正常人結婚,那會不會小孩變成『斑馬』啊?」

我:「我還『乳牛』咧!最好膚色還是『灰色』的哦!你以為我是調色盤啊!」

學生:「老師,那你看得到我們嗎?」

我:「我只是『看不清楚』,沒有全盲!」

學生:「老師,這樣很可惜耶,這樣你就不知道我長得多帥!」

我:「………」

  當孩子感受到我很願意和他們討論「我」的時候,他們的心其實也被我偷偷打開了。他們從互動回應中,認識了白化症和一般人的不同,我也很誠實的告訴孩子,我的視力就是不好,有時候,甚至得用放大鏡看作業,走在路上,如果不熟,其實沒辦法認出他們的臉孔,但我也告訴孩子,「因為這些不方便,所以我需要你們的協助,你們的字要寫大一點、不準用淡色的筆寫字、走在路上要主動跟老師打招呼,而且要『出聲』,不能只靠『無聲的揮揮手』、上課要發言請自動出聲…」,這些「要求」在孩子眼裡,變得「很有趣」,因為他們的角色從「被動的接受者」轉換成「主動的協助者」,他們被賦予了任務,他們要成為「協助老師的人」,從小到大,我也都沒經歷過「老師也需要被幫忙」的歷程。

  第二堂課,我會給學生看一部有關白化症的紀錄片──「月亮的小孩」。那是將近二十年前的影片。因緣際會,我在十歲的時候參加了「白化症聯誼會」,而當時吳乙峰導演正籌劃拍攝這部片子,幸運的我的故事也在其中。

  影片裡,只有十歲的我,被問到怎麼被嘲笑的,回答沒兩句,就哭得淅哩嘩啦的。孩子看完了影片,對照二十年後站在他們眼前的我,那樣的心情應該是很奇妙的,不需要太多的言語,我想他們從中應該感受到這二十年的不一樣。

 

就是因為不完美

站在講台上,已經是第六個年頭,我愈來愈相信──「孩子需要一個不夠完美的老師」,孩子需要的,不是一個多麼完美無暇的表率,他們需要的,是一個不夠完美的人教會他們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不完美。

  我沒有完美的求學歷程,所以我能理解怎麼聽都聽不懂的挫敗;

  我沒有完美的個性,所以我知道我會有犯了錯而不敢承認的時候;

  我沒有完美的家庭,所以我能體會父母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我時的不諒解;

  我沒有完美的身體,所以我能感受因自卑而更想展現自我的好勝心。

  如果,今天我能受到學生、同事、家長的肯定,我想,我得好好感謝這個不夠完美的「我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chuspe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